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那一座彩虹地獄

  志自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得下地獄的命運。

  阿柒小時候以為,地獄是無惡不作的壞人才該去的地方,直到有一天,為
了準備性別多元演講而整理一些反同的影片和文宣,看到一群「聖潔」的宗教
團體宣稱,同志是不自然、不被祝福的、傳播愛滋的,注定是得下地獄的。喜
歡男生的阿柒,發現自己是他們眼中,思想淫穢、行為齷齪的「失敗作品」,
注定得死在地獄的熊熊業火中。

  如果是以前那個對同志不了解、不敢接受自己是同志的阿柒,應該會自責
並且怨恨,自己為什麼是個「道德淪喪」的同志,但現在的阿柒看著電腦銀幕
裡的這些血淋淋的字句,卻只有臉上冷冷的一笑,並且極度不屑的喃喃自語:
「最好別讓老子,喔,不!是老娘!別讓老娘在地獄遇見你們!」

  「冷靜點。」坐在h*ours翻閱八卦周刊的阿六,聽了阿柒忿忿不平的描述
稍早看到的文宣和影片,不改以往的平靜與優雅。「反正每個團體都有他們的
理念和堅持,用不著這樣大驚小怪。更何況,今天就算我們不是同志,平常我
們造的口業就足以讓我們去地獄報到了。」

  「唉呀!放心啦!我們都會跟你一起去地獄的,到時候組個社區、開舞廳
和酒吧,找大家一起來住。」花花也不改平時圓融的微笑,原本在看小說的他
也抬起頭來湊一腳。

  「是是是,要是我先下去了,我一定會先把房子打掃乾淨,等你們一起下
來住的。」阿柒認為花花應該只是為了讓自己心情平靜,於是才講這一番話。
也因此,阿柒當下也只是以開玩笑的方式回應,並沒有真正思考這個問題,直
到阿柒的家裡發生了驟變。

  某個週六,阿柒又和阿六、花花等人去夜店聽音樂、小酌,於是半夜三點
才回到家裡,進了家門後便靜悄悄的溜回房間,發現房間隔壁的客房,原本應
該睡著因為身體虛弱北上求診的奶奶,房間的燈竟然是開著的,並且好像聽到
腳步聲,但當下阿柒沒有多想,認為奶奶應該只是碰巧醒來,溜進房間後,便
立刻倒頭就睡。

  沒睡幾個小時,天才剛亮,便聽到爸爸的哀號、以及媽媽急促的敲打房門
聲,阿柒衝出房門,語無倫次、緊張到哭出來的媽媽便將電話交給阿柒,阿柒
接到電話才知道是一一九,再走向浴室,便看見奶奶已經倒在浴室不省人事,
還有百感交集想要喚醒奶奶的爸爸。面對突來的混亂,阿柒當下不知道哪裡來
的冷靜,聽著醫護人員指示後,便下樓等待救護人員到來。

  隨後阿柒在醫院,陪同父母聆聽醫生宣判奶奶過世的消息,安撫母親激動
的情緒,並連絡其他親戚後,阿柒獨自一人坐在急診室外,拿起手機發了簡訊
給他的姐妹淘們。

  「我祖母過世了。請別擔心,我很好,但我爸媽不好,今天下午我不打球
了,我想陪陪他們。」

  「有什麼想說的可以打給我跟我說。」雖然是一大清早,但跟阿柒一樣晚
歸的阿六,馬上就回了一封簡訊。隨後,不過一分鐘,花花也回了簡訊。「親
愛的,我們都在你身邊。」很快的又收到小魚的回覆。「大人們其實是很脆弱
的,去陪陪他們吧!」

  阿柒沒有發簡訊給潘潘,因為潘潘回到中部老家去照顧病危的外婆,因此
阿柒不想給潘潘太多生離死別的消息。

  其實表面上平靜的阿柒,在家裡的一整天,心裡都在想著,如果說自己再
晚一點回到家,會不會剛好撞見清晨要使用廁所的奶奶,如此一來說不定早點
發現,奶奶便有機會獲救,只是一切就是那麼的不巧,他與奶奶擦肩而過是個
不變的事實,他也知道現在胡思亂想也於事無補。

  傍晚,見父母情緒穩定,阿柒便到公館找大夥人,還是跟平時一樣跟大家
吃飯、打牌、並且迎接星期一的到來。回家時,阿六和阿柒一同走向捷運站,
阿柒便跟阿六描述早上的情況,並且說了自己的想法:「其實我滿替奶奶高興
的,也很羨慕奶奶,畢竟她就這麼靜悄悄的離開了,而且離開時,所有的子子
孫孫都在身旁陪伴著。再加上,我爺爺在我七歲那年就過世了,隔了十七年,
奶奶終於能見到爺爺了,應該很幸福吧?」

  阿六原本只是靜靜的聽阿柒說,很難得阿六在聽阿柒講事情時,是很認真
的在面對,而且沒有反嗆任何一句玩笑。但哪知道阿柒忽然話鋒一轉:「只是
不知道他們倆老在天堂,要是看到自己的孫子其實是個三八、又跟男人們在淫
亂的妖女,不知道會有什麼想法?」此時原本平靜的阿柒露齒笑了出來。「他
們應該會在天上大喊:『下地獄去吧!妖孽!』然後劈一道雷下來,把我打成
黑炭吧?」

  阿六沒想到阿柒會用比較正面、甚至有點自嘲的方式看待奶奶的辭世。便
也笑了出來說到:「不用特地打雷。真要除你這一害,現在你刷悠遊卡,他們
就該讓機器漏電,打雷是便宜你,你早該被電死了!」兩個人都大笑著走入了
捷運站。

  「如果我過世了,我一定會希望來參加我告別式的人,只能穿象徵同志彩
虹的六種顏色中的其中一色,不准穿黑色來,還有,會場不可以放任何宗教或
是悲傷的音樂,我要放瑪丹娜、濱崎步或是女神卡卡的電音。我討厭那種哭哭
啼啼的場合,我活著不喜歡,死了的時候當然還是不喜歡。」阿柒繼續興沖沖
的說著。

  「你確定你的告別式會有人來嗎?」阿六又挑了個眉,但馬上被阿柒揮了
一拳。「唉喲!很痛耶!那我可以拜託你指定小魚參加你的告別式時只能穿紫
色嗎?」話說小魚最討厭紫色,阿六就是準備要打「死人牌」,逼小魚穿她最
討厭的顏色。

  「如果我的告別式是你來打理,我就全權交給你決定嚕!話說你呢?如果
是你的告別式,你會怎麼做?」阿柒不想當壞人,但又想看到小魚氣急敗壞穿
著紫色衣服的樣子,於是把生殺大權交給阿六。「我喔?我應該會拜託小魚用
草蓆包一包,然後丟到焚化爐吧。這樣棺材費、火葬場的租用費也省了,更不
用印白帖。多方便啊!然後大家都不必麻煩跑一趟。」阿六的表情永遠不會改
變,也因此看不出來他是不是只是說嘴。

  「那這樣子小魚好可憐,要是她比我們早走,我們的喪禮就沒人打理。」
阿六忽然講完又開始自言自語起來。「所以小魚啊!拜託你要長壽一點。」阿
柒在一旁聽了也是跟著笑了出來,瞬間,死亡這個話題,在他們之中就沒有那
麼沉重了,畢竟,是凡人,遲早要面對這個關卡。而討厭悲傷情緒的他們,則
是選擇以另一種輕鬆的方式,面對自己人生結束的那一刻。

  一週後,潘潘回台北,眾人打完球後各自牽車,沒有車子的潘潘和阿柒又
一起走向h*ours,潘潘就跟阿柒提到,他的外婆過世的消息,阿柒也跟潘潘說
他的奶奶剛離開。兩人頓時沉默了一會兒,阿柒便開口問:「潘潘,你的外婆
會打麻將嗎?」「會啊!幹麻問這個?」潘潘不解的回問。「因為我的奶奶生
前的消遣和娛樂就是打麻將,但家人都沒什麼人喜歡跟她老人家摸兩圈,我擔
心她在天上,可能沒有牌咖,既然你外婆也會打牌,說不定她們可以認識一下
變成好牌友,就跟我們常一起打拱豬一樣。」「可是,比起打牌,我外婆更愛
種菜。」「沒關係,我奶奶以前也常養鵝,農事他們應該都可以聊聊。」兩個
人在「確定」彼此的親人在另一個世界有伴可照料,都笑了出來。

  阿柒知道沒有人希望孤單,無論是活著的時候,或是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在跟潘潘和阿六談論死後的事情後,他開始認真思考花花幾週前所說的話裡面
的含意。同志最常會受質疑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年長之後無人照顧,甚至是孤
獨的凋零。既然人多少都會希望會有人來替自己送終,那麼在死後的世界裡,
會希望和自己所愛的人們在一起,當然也就沒什麼好意外的了。

  阿柒想著想著,就聽到小魚在報大家拱豬的分數。「潘潘負九百五十八、
花花負八百二十四、阿六負八百零一,阿柒負的七百二十五。」「大家都負好
多喔!這是我們大家以後在地獄的位置嗎?」花花調侃著大家。

  「是啊!地獄又怎樣,如果沒有你們這些渾蛋吵得天翻地覆的天堂,說實
在我也不想去了!」阿柒心中這樣告訴自己,便把黑桃Q,負一百分,丟給潘
潘,並喊:「你下地獄去吧!妖孽!」只見潘潘大喊:「我爆了!」眾人大笑
看著遊戲結束。

  夜裡,回到家的阿柒,在睡覺前,走到隔壁的客房,打開了燈,對著空無
一人的床鋪說著:「奶奶,希望你能夠見到爺爺。也希望你們在天堂過得好。
另外,我有一個好朋友叫做潘潘,他是我們的開心果,他的外婆也會打麻將,
說不定你可以跟他的外婆切磋牌技。還有,奶奶,如果我真的到了地獄,請不
用擔心,因為潘潘、還有那些好朋友,會在那裡陪著我,我們會過得很好。」

  阿柒走出房門,最後回頭看了一下空無一人的房間。「奶奶晚安,我下次
會少去夜店,然後早點睡的。」阿柒關了燈,留下了漆黑一片的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