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那一個籃球正妹

  「,奧爾斯咖啡店,你好!」

  「阿啾嗎?我是阿柒。」

  「嘿!怎麼了?」

  「你那邊現在有位子嗎?我們有五個人要過去。」

  「那大桌子給你們。」

  「好!謝謝,我們十分鐘左右到嚕!」

  公館一帶的茶坊、簡餐店、速食店、咖啡店、或是連鎖飲料店,都是大學
生或是時下年輕人閱讀書報、學術討論、甚至聊天打屁、聯絡感情的地方。從
捷運站週遭的大馬路旁、到大學週邊安靜的花巷草弄內,這些店從裡到外各個
別具特色。

  然而這麼多選擇,阿柒等一行人在台大打完球後,卻不曾在大學週邊任何
一間店落腳,反而是一間距離大學將近五百公尺、靠近台電大樓站附近、隱藏
在民宅巷弄之間、店面狹小、裝潢普通、招牌不起眼的咖啡店,h*ours,最終
雀屏中選。

  等阿柒等一行人到達咖啡店,大桌上早已擺著他們專用的彩色塑膠水杯,
那是潘潘在法國出差時帶回來的,豔紅、鵝黃、金褐、粉紫、桃紅,每個人拿
了自己專屬顏色的水杯,並拿出撲克牌,進行這一行人最喜歡的「拱豬」。

  「阿啾,我要冰的炭奶。」

  「紅茶。」

  「我要喝水果茶。」

  「我也是,我要熱的。」

  「一杯蜂蜜牛奶。」

  眾人跟在吧台的阿啾點完飲料後,阿啾便開始交代剛來不久的工讀生,這
群「奧客」們慣有的種種需求:「阿柒的炭奶要去冰、糖漿不用太多,阿六的
紅茶要常溫,潘潘和小魚的水果茶只要果汁不要茶、然後小魚要熱的,花花的
蜂奶要去冰而且要甜一點。」

  明明就是坐進一間咖啡店,然而這一行人平時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固然沒
有任何人點咖啡,反而是花了一百多元,點了一些一般飲料店都有、甚至量更
多、更便宜的東西。到底這間咖啡廳有什麼魔法,讓這幾個平時不愛喝咖啡、
薪水也不是頂高的上班族和學生,自動每個週末晚上、甚至下了班的晚上定時
走到店裡報到?

  這就要追溯到幾個月前的某一個週六,這一行人打完球,忽然心血來潮想
要吃大學側門的一間連鎖速食店,但用餐時間人潮眾多,只能和其他客人一同
擠擠吧台式的餐桌。

  這行人吃飯免不了會聊聊天,除了彼此調侃彼此的言行舉止之外,三言兩
語之間都會穿插著與性、男人等等相關的話題,只是當晚不巧,一對陌生的男
女情侶就坐在他們身邊,時而聊天、互相餵對方吃薯條,他們話題的尺度就自
然而然的受到侷限。對於平時垃圾話習慣的眾人,此時要生出一些正經八百的
話題還真的是一個屁都放不出來。

  大家吃著吃著,忽然潘潘開了口:「我今天啊...。」但說到一半卻囁嚅。
所有人見了沒有話題許久後,終於有人要打破沉默,因此每個人的視線都掃向
潘潘的嘴。

  潘潘顧慮了一會兒,深呼吸了一口氣,眼神像是做了虧心事似的,移向了
桌上的薯條,然後字句含糊的說了:「我在到球場前,看到旁邊的籃球場,有
個穿背心的正妹在打籃球,她一百八、胸肌很大、有鬍渣、腿毛也很濃密、超
正的說。」

  其他人聽了哄堂大笑,潘潘自己也是很尷尬的笑在一旁,花花早已笑得被
可樂嗆到咳個不停。

  「哇!好正的正妹啊!我一定要認識!」阿柒抱著肚子,身體幾乎要滑下
吧台椅。

  「請問這正妹上哪兒找啊?打著燈籠都找不到有腿毛和胸肌的正妹呢!」
阿六像是要拆潘潘的臺似的故意提問。

  這一行人就從用餐開始笑到他們揚場離去,留下坐在他們身旁一臉錯愕的
異性戀小倆口。「吼!我沒辦法啊!我怕嚇到旁邊的嘛!」一離開速食店,潘
潘就邊笑邊解釋。「你這樣才會嚇死他們好嗎?」花花邊岔氣邊回答。

  其實所有人都知道,潘潘是為了不要讓自己和朋友同志身分,驚動到旁邊
不熟的人,於是把「帥哥」改成了「正妹」,只是論誰都聽得出來,因為根本
就不會有人相信,世界上有正妹是長了腿毛和鬍渣的。雖然潘潘的掩飾很顯然
是白忙一場,但大家也發現,原來同志要在公共場合舒服、肆無忌憚的談天,
竟然是一種奢侈。

  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需要同志空間?但事實就是現實社會中,大多數的
空間很少對同志友善。同志伴侶調情,可能就會有「你們不要那麼囂張,要親
熱躲起來親熱」的謾罵;一群大男生們「明目張膽」的開始討論帥哥也很可能
引人側目和白眼;然而異性戀的情侶卻能在速食店、捷運站、大街上「公然」
接吻摟抱,旁人也不會多說兩句。正因為並非處處都能夠光明正大當同志,所
以有一處對同志友善的空間,頓時就像沙漠中的綠洲般稀有且珍貴。

  即便h*ours的位置並非最近,價格並非公館最便宜,眾人更沒有特別偏好
咖啡,阿柒等人依舊選擇在此消費,因為他們在這裡買到的不再只是杯中的香
濃甘醇,而是老闆阿啾細心的照料、周圍常客熟悉的微笑、還有能夠做自己的
驕傲。

  

2 則留言: